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视频 > 连州新闻

传统村落和古民居如何保护利用?这场会议告诉你


来源: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7-31 17:01:37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7月31日上午,省政协召开“治理乡村振兴建设中村落古民居改建”重点提案办理暨对口协商(远程协商)座谈会。

文章配图

清远市政协副主席谭云格,清远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文化文史委主任朱小兵,连州市领导邵富育、綦鸿伟、吴凤莲、潘启尊、陈仪宁、徐国雄以及清远市、连州市有关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在连州分会场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省文旅厅、省住建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介绍了提案办理的有关情况,围绕“治理乡村振兴建设中村落古民居改建”,提案代表和与会人员作了交流互动发言,大家以视频连线方式开展了充分协商,达成了共识。

“在连州市的国家级传统村落中,衰败严重、古民居坍塌较多的是星子镇黄村,我认为应将星子镇黄村四周围的墙进行修复、排除安全隐患,村中重点建筑,有特色建筑也要优先维护。”连州市政协主席邵富育就近年来连州市在治理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有关传统村落古民居改建的情况作了简要汇报,并提出意见建议。邵富育表示,要尽快落实国家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与相关政策,持续加大力度支持传统村落建设,以及加大力度支持社会资金投资传统村落和古民居保护利用。

省政协副主席郑轲在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认识加强传统村落和古民居保护利用的重要意义;要把传统村落和古民居改建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农村建设发展、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水平、深化基层治理等结合起来;要确保要素供给,加大人才引培;要健全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全力做好传统村落和古民居改建及乡村振兴。

文章配图

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黄滢 刘正杰


footer底部